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我院党总支部委员会“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次集体学习汇报
2019年09月30日|作者:院党总支

201992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总支部委员会在北二1031大会议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次集体学习,总支书记杜奋根、总支委员、副院长朱晓和袁继红以及总支委员左东晖、仇小敏、王金锋和支部书记江传月、曾志辉参加了会议。广东财经大学组织部副部长杨长春莅会指导。

这次集体学习由杜奋根书记主持,杜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主题教育学习已经举行了三次,效果良好,每次的主题发言都能引人深思,学习很有收获。今天我们要按照既定安排,围绕“党史、新中国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中有关党史、新中国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论述等主题,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学习主线,把今天的学习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由仇小敏、王金锋和曾志辉作主题发言,第二阶段为与会人员讨论,最后请杨长春部长总结发言,并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的主题教育提出指导意见。

第一阶段首先由仇小敏作主题发言,他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及蕴含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进行了深入阐述,并分析了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他的主题发言说理透彻,逻辑性强,既有理论深度,又有研究高度。然后王金锋作了题为“以史为鉴,筑梦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的重要论述”的主题发言,他以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为原本,分析了“历史是什么?”“学习历史的重要性”“学习什么样的历史?”“怎样学习历史?”以及“领导干部为什么要学习历史?”等问题,展示了习近平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重视历史,善于从历史中汲取人生智慧和治国理政智慧,并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传承历史、学习历史的重要讲话精神。支部书记曾志辉作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中共一大再出发”的主题发言,他从一大召开的背景、一大召开的过程以及后来一大代表的不同人生选择,说明了守初心的重要和不容易,并在最后号召广大党员坚守初心,立足本职,履行使命。

在讨论阶段,杜书记首先发言,认为三个主题发言都准备充分,课件制作完整,内容既具有较强的理论性,又有个人的认识和思考;三个发言都能够坚持正确站位,把握了习近平系列讲话的精神实质,理解准确到位,信息量大,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治学严谨的风格和习惯。随后,大家和杨长春部长一起展开了热烈讨论。

最后,杨长春部长作了总结发言,认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领导非常重视,工作规范,主题发言准备充分,有理论深度,突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符合上级的要求。随后,杨部长建议:1、“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始终,作为学习的主线,采取多种方式学习,要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先进典型教育、警示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增加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的学习;2、结合教育工作,加强调研,落实整改;杨部长强调,学习的关键是紧扣“立德树人”这一教育主题,加强调查研究,调查的重点是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的落实、党的组织建设、意识形态工作、教师队伍建设和学生社团工作等几个方面,通过调查找问题,提出整改措施;3、抓好党支部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杨部长提醒,要按照上级要求,落实不增加负担这一原则要求,抓好基层党支部的主题教育工作。

这次集体学习活动从14:30开始,在严肃的气氛中学习,在热烈的气氛中讨论,在18:00前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