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东北大学博士生导师陈凡教授做客我院学术讲座
2020年11月29日|作者:

广东财经大学广财博士论坛(第27期)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系列讲座之

——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与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中国道路

20201129日上午,广东财经大学广财博士论坛(第27期)暨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系列讲座在北二1031顺利举行。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哲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陈凡教授应邀莅临作题为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与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中国道路的主题演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袁继红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陈凡教授以如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作为导入点,围绕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以及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中国道路的主题,做出了以下三方面的论述:一、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马克思主义科技观的中国化;二、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中国马克思主义科技观的新发展;三、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中国道路。

 

陈凡教授谈到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马克思主义科技观的中国化时,重点讲解了以下两点:第一,马克思主义科技观。陈凡教授运用幽默的语言对马克思关于科学是一般生产力,技术是现实生产力;科学是认识世界,技术是改造世界的观点进行了详细解读;第二,中国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观。陈凡教授主要从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中国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观的主要内容以及中国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观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重要的历史地位等方面为同学们做了详细阐述。在谈到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中国马克思主义科技观的新发展时,陈教授首先从新中国成立之后、改革开放后以及世纪之交知识经济初见端倪、21世纪初科技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四个角度详细讲解了中国马克思主义科技观的与时俱进。

 

随后,陈凡教授谈到了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的创新发展,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等内容。陈凡教授谈到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中国道路时,主要谈了两点:第一,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国道路的指导方针和战略目标;第二,如何贯彻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坚持创新型国家的中国道路这一指导方针,实现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创新驱动建设创新型国家。

最后,袁继红教授作总结:陈教授从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观中国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观的关系、从新中国建立之初的科技创新观到习近平总书记的科技创新观,立足国家发展和世界百年之大变局的高度,用丰富的例子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展示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国道路的丰富内涵。再次向陈教授对大家做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

本次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通讯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宝翠

摄影:马克思主义学院吴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