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心理健康”教研室就疫情常态化下教学举行集体备课会
2021年09月18日|作者:

在马院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加强多种多样的集体备课形式。为了更好地做好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相关工作,贯彻落实好广东省教育厅有关搞好今年秋季开学防疫情工作文件精神,特别是做好师生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同时,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有针对性做好人文关怀,916日上午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的专任老师和部分兼任老师集中在马院小会议室进行了热烈研讨。同时教研室老师们还学习了学校相关的教学管理文件精神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一起学习了“教育部关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最后大家达成了共识:

一、新学期心理健康第一课:疫情防控心理健康专题

1. 结合上学期线下线上在线教学中,学生提交的“疫情期间心理案例报告”及有关自我心理健康分享的材料,全面介绍我校大学生疫情防控期间总体心理状态。

2. 结合疫情期间教学中学生反馈的心理问题及我校学生中发生的突发事件,重点分析疫情期间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

3. 详细讲授疫情期间解决心理问题的方法技巧。包括各类心理调适方法(尤其是情绪ABC理论、放松训练等);求助心理健康课任课老师(班级微信群/QQ群);求助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的专业帮助(线下面谈咨询+线上QQ咨询);积极参加我校本学期即将开展的各类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等等。

二、日常心理健康教学中疫情心理防控常态化

除心理健康第一课外,本学期的心理健康课教学中也要结合教学计划中的自我意识、人际交往、情绪调控、恋爱与性心理、网络心理等各专题,运用案例教学、小组讨论等方法引导学生掌握疫情相关的心理健康基本知识和调适技巧。由于本学期所有老师上课班级都是三四个班的合班课,我们一定要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做好学生心理团队的辅导工作,也要关注老师们的心身健康问题。

三、发挥第一课堂外心理健康课教师的专业作用

心理健康教育第一课堂教学之外,发挥心理健康教研室老师一贯关心关注同学们心理健康的好作风,利用课余时间建立相关的微信群、QQ群进行团队心理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