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第二期“启润”经典读书会
2021年10月20日|作者:

10月1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期“启润”经典读书会在北二10楼1032阅览室举行。本期读书会阅读书目为《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以下简称“《提纲》”),领读人由李成家、雷琼、王颖三位老师担任,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研究生刘煜婷同学主持本次读书会,学院全体研究生参与学习讨论。

读书会上,雷琼领读了《提纲》,从文本入手逐句予以精读,并对其中一些难点进行详细解读,如“实践”“新唯物主义”“改变世界”等关键范畴;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任福建省省长时所撰写的文章——《略论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的时代意义》,并简要地对文章的精彩内容进行分析与解读。

王颖则是以经典诠释的角度对《提纲》的思想背景、逻辑框架进行较为全面的梳理,并追踪《提纲》中的一些关键术语、范畴在马克思思想转变当中的意义,为《提纲》的理解提供逻辑支撑,以此帮助大家更深入地进行文本学习。

李成家主要从方法论的角度,以轻松有趣的具体案例分析了为何读、如何读《提纲》,并指出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需要具备一定的哲学素养,才能更好地把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和精神实质。

随后,张宝翠、刘丹、陈博三位同学分别与大家分享了各自在阅读《提纲》时的理解和体会。在最后的自由提问环节,在场学生积极踊跃发表自己的看法,并就读书过程中的困惑进行了提问。三位老师对同学们的提问认真详细地进行了解答,并希望大家抓住其中某一个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对其相关的背景知识和关联文本进行总体性的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