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首页 | 党建工会
访抗美援朝老战士 做红色基因传承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红色研学系列活动(第1期)
2022年08月04日|作者:

为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认真抓好研究生提前教育,积极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暑假期间开展了一系列红色研学活动,主题之一是:“访抗美援朝老战士,做红色基因传承人”,同学们走访在抗美援朝长津湖战役中,参加水门桥战斗的英雄沈金水,亲身感受英雄的精神伟力。

7月30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由陈汉来老师牵头,研究生党支部组织暑期在校党员研究生和将进入广财学习的2022级新生代表5人的研学团队,来到参加抗美援朝长津湖战役第三次炸毁水门桥的老班长沈金水老战士家中。90多岁高龄的沈老先生身体十分硬朗,得知同学们是为了学习历史、了解历史,开展红色研学,传承红色基因而来,他非常高兴和热情,用了整整2个小时的时间向大家详细讲述了当年抗美援朝那段冰与雪、血与火的战斗经历。

时年仅19岁的沈金水刚参加完解放战争,征尘未洗,就坚决响应祖国号召,毅然和千千万万同样身着单薄棉衣的战友一起,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踏上保家卫国、反抗侵略的抗美援朝征途,沈老所在的连队就是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里钢七连的原型。

七十年前的战场,是怎样的情景?他回忆说:“当时在朝鲜,零下40几度,枪都结冰粘手,打不响。又冷又饿,衣着十分单薄,没有足够的御寒装备,有时只能把棉被剪碎包着腿脚行军。吃的也只有少量冻硬的土豆和炒黄豆,要先放到腋下捂热才能吃,就算捂热了也只能吃一点土豆皮,最后,土豆也没有了,就一把炒面一把雪这样吃。”

“为防空袭,白天他们隐藏在山洞中,只能在夜间一次次突袭敌方阵地,因为不能用枪和手榴弹,只能拿刺刀跟他们拼命。”不仅如此,在敌人的炮火猛攻的时候,一枚炮弹就在他身边爆炸了,使得沈老先生的听力受损,从此在与人交谈中需要大声讲话,才能听得到。

问及沈老先生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最深刻的记忆时,他谈到长津湖战役中中美王牌军队的对决。战争中日间无法行动,基本是晚上作战。但是夜间天气严寒,加上装备较为落后。在持续的低温下,枪都无法打响,大部分都是肉搏战。沈老先生在回忆如何与敌人“肉搏”时说,因美国兵睡觉是挖了一个四四方方的洞作为休息处,然后躺在睡袋里。于是,志愿军战士趁着敌人在熟睡时,摸进敌人营地里进行刺杀。沈老先生强调说:“当时对于志愿军来说,行军方向是很重要的,走错方向很可能会被敌人发现。在极端恶劣的条件下,我们是靠着‘摸树’的方法分辨东西南北,比如北面的树皮比较软,东面的比较干。”在长津湖战役中,像沈金水老先生一样的15万志愿军将士凭着钢铁般的意志和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征服了极度恶劣的环境,全歼美第31团级作战队(北极熊团),打退了美军最精锐的王牌部队,扭转了战场局势,成为朝鲜战争的拐点。

在谈到炸水门桥时,沈老为我们还原了战士们的英勇和战斗的惨烈:为了炸毁水门桥,堵住敌人的退路,七连130多人冒着枪林弹雨,前仆后继,硬是完成了任务,可最后只剩下包括沈老在内的3个人。“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伟大的志愿军战士付出了巨大的牺牲,有近20万志愿军将士为了和平献出他们宝贵的生命。

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

通过沈老讲述的这一历史片段,同学们深深认识到:中华民族是英雄的民族,中华民族的历史是英雄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开创英雄历史的新篇章;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锻造的永不磨灭的伟大抗美援朝的精神伟力,和他们身上那种国家至上、无私无畏的品质,不仅指引了自身修养的方向,更照出肩上的使命担当。

在访谈最后,沈金水爷爷特意为研学同学题写了“莘莘学子,大有可为”,并寄语青年一代:“一定要好好学习,多为人民服务,为建设祖国多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