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首页 | 教学动态
“杜奋根名师工作室”承办广东高校思政课 “概论”课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复赛
2022年08月31日|作者:



8月28日上午,由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杜奋根名师工作室”承办的广东高校思政课“概论”课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复赛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举行。我校副校长丁友刚出席比赛并致辞。“杜奋根名师工作室”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杜奋根教授主持比赛。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谢迪斌、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任映红、广东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揭晓、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方燕、广州应用科技学院常务副校长吴舸、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继红以及杜奋根等各高校专家学者担任评委嘉宾。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小洁,副院长陶日贵、孙晓晖,教师代表观摩比赛。

丁友刚致辞。他肯定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重要意义,并对比赛的评委、青年老师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上好思政课既是高校教育事业发展的基础性工程,也是青年思政课教师的立身之本、生存之道。希望参赛青年教师从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出发,深化对“概论”课内涵的认识,切实提升业务水平;同时要大胆发挥自身优势,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力争赛出最好成绩。他希望我校马院青年教师以此为契机,认真学习参赛选手的优势长处,进一步改善教学方法,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为今后更好地开展日常教学,更好地宣讲马克思主义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在比赛环节,各参赛老师根据抽签决定的讲解顺序按规则抽取所讲章节。参赛老师结合生动贴切的事例,通过精彩的讲解,饱含激情的表达,传递出当代青年教师的卓越风采。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我校何珍、广州应用科技学院文丰、东莞城市学院崔璨三位教师分获第一、第二、第三名。

谢迪斌对比赛进行点评。他对青年教师日常的教学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合理设计教学体系,结合教材整体布局,遵循相应的逻辑主线,内容的编排需要结合当代教学特点;二是课前导入紧密结合所讲内容,有力切入教学进程,呼应教学内容内在的逻辑动力;三是阐释深刻,讲解生动,将治国理政与安身立命相结合;四是要学会综合总结,提炼观点。

最后,杜奋根作总结。他对获奖老师表示祝贺,希望“概论”课教师继续努力,讲好“概论”课,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头脑;希望代表“概论”课教师参加决赛的老师,在决赛中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取得更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