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校工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举行学习贯彻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交流研讨会
2022年09月19日|作者: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9月13日下午,校工会与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深学笃用、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为主题,共同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交流研讨会,同时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校工会专兼职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委员、学科方向带头人召集人、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教研室主任和青年教师代表、研究生党员代表参加学习研讨,一同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入研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研究阐释与课堂融入。

在研讨会开始之前,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郑红艳、专职副主席廖凌杰、兼职副主席刘晓斌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小洁、院长袁继红、分工会主席王金锋共同为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模范职工小家”——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工会进行揭牌。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工会将以“模范职工小家”为新起点,继续增强工会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陶日贵领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他指出,“主动”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出现频率很高的词,也是意义非凡的关键词,“历史主动”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反复强调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的重要论断,对我们学好用好《习近平治国理政》第四卷,深刻理解党创造伟大成就的制胜秘笈,牢记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使命,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具有重大意义。他号召党员同志们学习领会历史主动精神的涵义,提升掌握工作主动的本领和素养,并就历史主动精神的理论蕴意、历史脉络、实践要求作了深入浅出的阐述。

郑红艳对如何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进一步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进行了深入阐述。

在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研究阐释与课堂融入环节,与会师生结合理论研究、课堂教学进行了学习分享。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晓晖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发行的政治意义与学习方法两方面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前进道路的重要遵循,是为即将到来的二十大精心准备的思想大礼,为此,党员同志要系统深入学、联系实际学、创新形式学,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方向带头人邱若宏教授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彰显了百年大党的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百年党史的深邃思考和科学把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岳丽艳提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破解发展难题的“金钥匙”,既要善学更要活用,要把握抓好“三个统筹”的根本遵循,进一步强化统筹意识,提升统筹能力。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教研室主任、分工会主席王金锋认为要学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把握历史主动精神,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复杂多变的当今世界中保持良好状态。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肖璐指出,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关键在于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的理论精髓融入到思政教学中,为学生面对困难、压力注入一支强心针。研究生党员代表凌广玲提出应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融入日常学习中,增强认识体会,不断提升思想认知水平。

最后,张小洁、袁继红作总结发言,对党员师生的理论学习提出具体要求,要求大家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过程中要突出整体性、系统性;要结合工作,结合教学,深入思考,加强研究,把学习与实践打通,把理论与思维链接,让学习贯彻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要落实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师生的重要政治任务。

本次专题学习引发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的深入思考,大家纷纷表示,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统一思想和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