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院联合举办“研究生如何搞好科研“学术讲座
2022年09月26日|作者:




更好开展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进一步加强研究生科研能力,9月2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研究生院在北二1031会议室举办“学术创新训练营”系列活动之“研究生如何搞好科研——以撰写、发表论文为核心”,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关锋应邀主讲。讲座以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进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继红教授主持,院党委书记张小洁、副院长陶日贵、相关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研究生及校内外研究生100多人聆听本次讲座。

关锋首先就如何阅读、发现学术问题、选题、写作、投稿等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讲解,通过《不发表就出局》一书,指出科研水平的标志便是学术论文,“不发表,就出局”是高校教师群体中真实存在的状况,强调学术论文的重要性。关锋谈到,口头和笔头的能力是每个研究生应该具备的。学术论文的撰写、发表离不开广泛的阅读和深入的思考,把阅读、观察、思考有机结合起来,学会关注文本与现实的嫁接。随后,关锋对学术论文写作进行了生动详细的讲解,指出学术论文写作要遵循科学性、学术性和逻辑性。关锋以自身的论文为例,强调学术论文选题的重要性,尤其要注重论文选题的创新性,及时使用新概念、新名词、新理论。

陶日贵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指出关锋教授的报告精辟透彻、全面细致、深入浅出,信息量大,涉及面广,值得同学们细细品味和借鉴,对于同学们走上科研之路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