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之家
首页 | 党建工会
思政部2011年暑期社会实践总结
2014年04月22日|作者:

                                                                    

                                          

2011年7月,思教部组织部分老师前往东北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后参观了沈阳“九·一八”事变历史纪念馆和伪满洲国皇宫博物院等。通过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使老师收到了一次深刻地爱国主义教育。

一、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目的

1、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特别是通过参观沈阳“九·一八”事变历史纪念馆和伪满洲国皇宫博物院等,使老师收到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2、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特别是通过参观沈阳“九·一八”事变历史纪念馆和伪满洲国皇宫博物院等,使老师亲眼目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我国给中国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和对中国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激励老师倍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更好地做好各自的本职工作;

3、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特别是通过参观沈阳“九·一八”事变历史纪念馆和伪满洲国皇宫博物院中生动、形象的图片和实物,为老师今后的教学提供和积累生动、形象、丰富的素材和资料,以便在今后地教学中更好地运用这些素材和资料,使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更加生动、形象和丰富,从而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生动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水平和质量。

二、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收获

通过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特别是通过参观沈阳“九·一八”事变历史纪念馆和伪满洲国皇宫博物院等,使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老师收到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表现在:

其一,勿忘国耻当记历史。通过参观沈阳“九·一八”事变历史纪念馆和伪满洲国皇宫博物院等,使老师们亲眼目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我国给中国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和对中国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老师们深深感受到:“九·一八”虽然已经过去80多年了,然而,我们不能忘记这段历史,更不容篡改和抹杀历史。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我们牢记历史,不忘过去,并不是要延续仇恨,是要要以史为鉴,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我们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要坚定不移地巩固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弘扬中华民族的伟大民族精神,坚定不移地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积极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

其二,勿忘国耻当思国运。通过参观沈阳“九·一八”事变历史纪念馆,让老师们深思再三的莫过于“国运”二字。从高耸的残历碑到蜿蜒的展厅,如同是用一串串“难”字勾画出的国难图,国家的灾难、民族的苦难、抗争的磨难……抚今追昔,百感化作一念:当苦难日子离去的时间越久远,当幸福日子光临的越急匆,我们越是要心系国家、民族的命运,深刻思考如何才能让国耻一去不复返?历史实践告诉我们,国家与民族的兴衰成败,需要全国人民的人心支撑,而要把十三亿人的力量凝集起来,惟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
    其三,勿忘国耻当思发展。通过参观沈阳“九·一八”事变历史纪念馆和伪满洲国皇宫博物院等,使老师们深刻感受到,80多年前,我国经济落后也是造成国门洞开、生灵涂炭的一个重要原因。看昨天知国耻,看今天想国兴,看明天盼国强。我们只有致力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增强国家的综合国力,国家才能长治久安。为了不再做“弱肉”,不再被“强食”,我们必须励精图治、奋发图强,以科学发展来大踏步地向前追赶。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我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口多、底子薄,生产力不发达的状况还没有根本改变;我国经济总体规模虽然比较大,位居世界第二位,但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还很低。面对现实,倍感发展之急迫,不思发展,落后就要挨打。只有发展才谈得上民族尊严,才能在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中,使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国家真正巍峨挺立。
    其四,勿忘国耻当思忧患。通过参观沈阳“九·一八”事变历史纪念馆和伪满洲国皇宫博物院等,使老师们深刻认识到,面对当今世界的风云变幻,我们必须树立“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忧患意识作为一种人类进取的精神状态,是一个人、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发奋图强、锐意进取的不竭动力。古往今来,我们的民族不乏“忧论”:忧国忧民、居安思危、先忧后乐、进亦忧退亦忧,等等。忧,具有很重要的道理:“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然而,思忧是为了图强,而图强又离不开知识、文化和科学技术。老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作为知识、文化的传授者,肩负着传授知识、文化和科学技术的历史责任。我们要把“九·一八”事变带给我们的启示和抗日战争给予我们的丰富经验和重要启示,转化成为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的实际行动,牢记自己的历史使命和职责,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兢兢业业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认真向学生讲授和传授知识和文化,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

 

附实践参观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