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纲要”教研室赴广州农讲所开展集体备课
2021年09月14日|作者:

91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教研室赴“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简称广州农讲所)实地参观,开展集体备课。

今年恰逢建党百年,广州农讲所梳理历史,整理资料,吸收新的研究成果,重新编写了毛泽东在广州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的历史陈列,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优秀品格。

 

1:教研室老师在农讲所内合影

纲要”教研室党员和教师在农讲所讲解员的带领下,详细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尤其毛泽东、彭湃等在广州培养农民运动干部和领导工农运动的历史,加深了对国共合作的认识,更加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在大革命及北伐中的巨大贡献。老师们不仅被韦拔群等农民运动领袖的革命精神和萧楚女的“蜡烛精神”深深感动,在在参观的过程中发现了很多可以用于教学和科研的历史资料。

 

图为教研室老师在听取讲解员讲解

 

图为广州农讲所所旗

在学习了毛泽东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的历史后,参加活动的老师又参观了“大革命的洪流——1921-1927年中国共产党在广州”历史陈列。这一陈列是农讲所为迎接建党百年新推出的历史陈列,主要展示广州在传播马克思主义、创建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建党和大革命洪流中的巨大贡献。通过参观和学习,老师们对中国共产党的“广州时期”有了一定认识,对中国共产党在国共合作中的作用和共产党人从珠江畔掀起的大革命洪流对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事业的伟大意义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所获得的历史资料有利于进一步充实教学内容,提高“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