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概论”教研室就新版教材举行集体备课会
2021年09月15日|作者:

新学期伊始,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室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集体备课会。9月14日下午,概论教研室全体教师汇集在学院会议室,就《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2021年版新教材展开热烈讨论,相互交流对于新版教材改动内容的理解及其教学方式方法的设计设想。此次备课会由教研室主任邱若宏教授主持,有4位老师做了重点发言,分别就新版教材的相关章节进行了具体的教学辅导。

齐久恒老师就2021年版新教材的第八章谈了自己的教学设想和思路。他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处于关键时期社会历史条件中应运而生并不断丰富发展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了八个明确”核心观点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建设美好世界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周邦君老师就他所负责的第九章,作了详细说明。他对比了新教材和旧教材的异同,认真给大家区分了新旧教材在学术用词上的变化及其由此所显示的新教材的思想高度和理论深度。周老师认为,讲解第一节时可将“中国梦”与“美国梦”比较,有助于学生开阔眼界,能起到“拨云见日”、增强“文化自信”之效。第二节“战略安排”,内容宏大而全面,很难且不必一一展开,可与第十章“五位一体”通盘设计。第三节“战略导向”,多有新添内容,尚有一个适应过程,现不便妄言,愿与大家共同学习。周老师进一步指出,讲授第九章过程中,老师们应该联系自己的学识背景和兴趣爱好,就某一知识点略作相对深入的讲解,以照顾点面关系。当下迫在眉睫的任务,主要还是熟悉教材。他本人的初步梳理,希望能对一线教学工作略有小补。

郑建雄老师把他负责的第十章第一、二节的内容进行了深刻分析。他指出,与2018年版本教材相比较,2021年版本的内容变化不算太大,内容有所压缩,主要表现为以下几方面:第一,在标题设置方面,两者一级标题均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二级标题有些许差异。2018年版本二级标题共有4个,而2021年版本二级标题只有3个,分别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第二,在内容方面,2021年版本在第一部分中增加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必须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第二部分谈及“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民主”等内容时,篇幅更长,内容更丰富。第三部分两者没有根本性差别,只是个别表述略有不同。2021年版本只有3部分内容,2018年版本有4部分内容。

仇小敏老师就第十章第三、四、五节改动内容交流了个人的看法和心得。他认为新版本最为显著的特点就在于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紧密结合起来,使教材内容与时俱进,篇幅安排更有现实感和时代感。他还就新教材所增加的新内容作了解读和介绍,增添了不少新的教学材料和案列,用最新的图片和视频提供给任课老师们参考选用。

每一位主讲人都在发言中展示了自己所做的最新课件。由于时间仓促,他们也认为尚有进一步改进的空间,并表示将进一步修改完善,尽快提供给老师们上课使用。其他老师也畅谈了自己对新教材研读的心得,分享了如何改进教学方式、提升课堂满意度的经验。

备课会的最后,教研室主任邱若宏老师对4位主讲人所做的教学辅导进行了精彩点评,并充分肯定主讲人为本次教研活动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和努力。同时,邱教授还传达了《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要求各位老师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内涵和意义,扎实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学习贯彻,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落地见效。

 

 

 

执笔:仇小敏

摄影:易柳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