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院举办首期“启润”经典读书会
2021年09月29日|作者:

为了进一步促进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活跃学术氛围,提升育人质量,自新学期起,马克思主义学院定期举办经典读书会活动,引领马院学子走进经典,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人才培养相融合,推动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向深入。9月2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首期“启润”经典读书会在北二1032举行。本期读书会阅读书目为《共产党宣言》,领读人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导师王海传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导师、金兰书院山长贾未舟副教授两位老师担任。研究生支部书记罗钰钊同学主持本次读书会,学院李成家、黄瑜、陶日贵三位老师及全体研究生参与学习讨论。 

读书会上,王海传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学习《共产党宣言》的体会和感悟,并对《共产党宣言》的结构和内容作了整体性解读。他认为,《共产党宣言》的七个序言和四章内容,在逻辑上呈现层层递进关系。他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应该高度重视原著学习,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做到深学深悟、常学常新。 

贾未舟就如何解读《共产党宣言》作了细致讲解,强调要从三个方面来把握,一是要回到原典,细读原典;二是要怀着谦卑和“慢”的态度来细读;三是在细读的具体方法上,可以分为粗读、精读、重读以及修读两个階段。 

随后,张宝翠、詹玉婷和曾浩鹏三位同学分别与大家分享了各自在阅读《共产党宣言》时的所思所想。在最后的自由提问环节,王海传和贾未舟针对同学们的提问,毫无保留地分享了自己的见解以及学习方法,并希望大家能够从书中深刻地了解马克思主义,将其与现实工作与学习研究相结合,找出共同点与相关点。同时,在阅读过程中要善于转化,树立创新思维,努力在自己研究领域实现更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