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经济安全与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2022年12月19日|作者:






12月17日,由广东省社科联主办、广东财经大学承办,广东财经大学国家安全与发展研究院、广州市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培训基地(广东财经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学报》,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学院、金融学院、法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网络传播学院)、外国语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信息学院、财政税务学院等联合协办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经济安全与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如期举行。

研讨会作为广东省社科联“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学术研讨会”系列活动之一,包括开幕式、三场主旨演讲和三场主题报告,邀请省内外16位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作主旨报告。各位专家学者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安全与创新发展、加强国家安全学科建设进行了主题鲜明、维度多样、视角独特、观点新颖的精彩报告,共计300余名师生在线参会。

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主持开幕式,广东省社科联专职副主席余鸿纯、广州市委常务副秘书长汪志明、广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郑贤操先后致辞。

余鸿纯指出,在推进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的起步阶段,聚焦大湾区经济安全与创新发展,对深化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重大的建设意义举办此次研讨会,是广东财经大学一贯坚持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引领学校内涵发展的重要体现,也是积极担当作为解答重大现实课题的有力展现,接下来,广东社科界要在奋力推动我省社科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加快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作出更大的广东努力,彰显更多的广东担当。

汪志明指出,这次研讨会是紧密联系广东实际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的实际行动,对更高水平统筹发展与安全、更高质量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建议广东财经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期盼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关注支持广州高质量发展和平安广州建设,持续深化理论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为保障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提供高端智慧支撑,提供更多有价值的决策参考。

郑贤操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将国家安全提到民族复兴这一全新高度,并开辟专章集中部署国家安全工作,彰显了国家安全在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极端重要性。此时举办研讨会,正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推进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的重要举措。本次研讨会必将为全面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安全与创新发展的理论和实践课题的解决提出新的创见、做出新的贡献。

上午的专家主旨报告环节由广东财经大学副校长邹新月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陈伟光教授和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继红教授主持。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国家安全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院长肖晞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国家安全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院长汪明教授、广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暨国家安全与发展研究院院长郑贤操研究员、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寇宗来教授、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杨子晖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李卫海教授、广东财经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郭广珍教授以及大湾区双循环发展研究院杨继君教授分别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要义与自主创新》《坚持系统观念和问题导向、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统筹发展和经济安全的“义”“理”“术”》《技术断供如何影响自主创新激励?——基于纵向结构的视角》《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经济金融风险防范》《硬核防线:大湾区高水平核安全建设路径探析》《互联网安全治理:从信息安全到价值安全》和《极端气象灾害态势感知研究》等作主题报告。

下午场会议分三个环节,分别由广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徐忠爱教授、《岭南学刊》《公共治理研究》编审武晟教授和《广东财经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何剑教授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暨广东财经大学大湾区双循环发展研究院院长陈甬军教授、暨南大学“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副院长陈定定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院长孙坚强教授、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蔡卫星教授和黄金波教授、山东大学经济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曲创教授、广东财经大学人权研究院院长邓世豹教授和广东财经大学数字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方方教授,分别围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新时代中美关系发展趋势分析》《粤港澳大湾区的跨境投融资便利与金融稳定》《“恒大”的幻觉:企业集团、短贷长投与企业风险》《企业社会责任、媒体报道与股价崩盘风险》《数字平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与监管变革》《健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法治保障》《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发展布局与趋势》等作主旨报告。

最后,广东财经大学副校长邹新月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本次会议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充分彰显;是各方合作实现共赢发展的成功尝试;是深化国家安全学科建设的有益探索。本次会议的参会人员层次高、范围广,研讨主题多样、内容丰富,会场气氛十分热烈,为推动深刻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加强国家安全学科建设提供有益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