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我校师生收看钟南山院士抗疫大讲堂
2022年12月17日|作者:

12月15日下午,我校本科生、研究生学子们、全体思政课教师与辅导员共同收看了主题为“新冠(Omicron)疫情动态及应对”全国高校抗疫大讲堂。讲座主要内容包括:

一、应正确理性认识奥密克戎

钟南山院士总结了两年多来我国抗疫所取得的成就,系统分析了全国范围第二波奥密克戎疫情的特点,介绍奥密克戎的生物学特征、致病性以及如何在大学校园内加强个人防护。

讲座中,钟南山指出,奥密克戎在不断变异,传播力越来越强,但致病性在大大减弱。在早期,感染部位有上呼吸道、气道和肺部,但经过两年变异后,奥密克戎主要集中在上呼吸道。从全国趋势看,奥密克戎感染后,无症状感染者比例明显上升。钟南山表示,同学们要科学理性认识奥密克戎病毒,面对奥密克戎不要过分惊慌,但每位同学都应当做个人健康的第一人,做健康共同体的积极建设者,在参与校园和社会防疫工作中彰显青年担当。

二、新冠病毒不存在“南强北弱”

针对最近社会上流行的新冠病毒“北强南弱”说法,钟南山表示,总体来看两种毒株没有明显差异。广州、重庆等地主要是BA.5.2,北京、保定等地主要是BF.7,BF.7是在BA.5.2基础上的突变株。“什么地方毒株比较弱,什么地方比较强,恐怕没有根据”。

钟南山说,对比之下,虽然北方变异株的潜伏期进一步缩短,有些人接触第二天后就出现症状,大部分人在感染后没有出现明显症状。但是“只要不侵犯到肺,医学上都算轻症。”他认为,有些人全身疼痛、高热、不舒服,但这种“不舒服”跟医学上的重症是两回事。

在讲堂上,钟南山提到,现在有种说法“早也阳、晚也阳、不如大家一起阳”,这种观念不可取。因为很短时间内大面积感染,会影响正常社会秩序,而且容易导致新的变异株出现。钟南山为同学们提出了加强个人防护的8条建议:1.加强防护(戴口罩、保持距离、减少公众聚集等);2.不应为感染而害怕;3.大多数感染者不需要去医院;4.居家注意常做抗原检测;5.若持续发热一定要去医院;6.患一般慢性病老年人也要打疫苗;7.囤药没有太大必要;8.“老药新用”要经严格实验。

三、青年人如何应对新冠病毒

钟南山表示,青年人感染新冠后的重症率很低,若感染后自我健康监测未出现预警症状,则可继续居家隔离,把更多的发热门诊和急诊就诊资源释放给更加需要的老年患者;若出现可疑的预警症状,仍需要就近就诊。他建议与老人同住者也接种疫苗和加强针,自觉减少非必要外出和聚集。

在讲座结尾时,钟南山说道:“我相信在明年初,我们将看到一个更加开放、阳光、乐观、有生气的社会,我们国家的新气氛和面孔一定会实现!”。本次抗疫大讲堂在我校师生中引发了热烈反响:


邓先珍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观看了直播后收获颇丰。钟南山院士从专业的角度对目前奥密克戎的传播做了理性分析,他介绍到奥密克戎目前在南北地区的变异株没有本质区别,通过讲座,我们认识到感染并不可怕,也给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从防疫经验考察分析,国产疫苗有良好的保护作用,接种疫苗很重要,应当打加强针,提升免疫能力。大家要相信科学,相信党和政府,做到加强个人防护,戴口罩,保持距离,勤洗手,常通风,尽量减少公众聚集,积极正确应对疫情考验。

廖志伟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全程认真观看了这场直播讲座,钟院士用平实的语言、详实的数据还有生动的案例,讲述了我国抗击新冠疫情的成就,当下面对Omicron的对策以及未来工作和预期。Omicron变异快,免疫逃离强,传播强,对以往的防控机制带来巨大困难,但是Omicron致死率较低,所以中央果断出台了“二十条”和“新十条”转变防疫的策略,从防止感染到防止重症。目前的放开并非是“躺平”,依然要做好个人防护,要看到国家的防控政策是有效的,真正做到了生命至上。

邹芬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下午聆听了钟南山院士的讲座后获益匪浅。当前奥密克戎突变频率在提高,传染性在加强,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关注并紧跟国家相关政策,面对疫情也绝不能掉以轻心,预防感染、个人防护、疫苗接种仍然重要,“大家一起阳”的观念不可取。从讲座中可以了解到Omicron感染并不可怕,其致病性在减弱,绝大多数人可在7-10天完全恢复,因此,大家要积极防护,调整心态,正确应对。

符第 文化旅游与地理学院辅导员:观看钟南山直播后,对新冠疫情的了解更加深入了。从2019-2022年的防疫数据中可以看到,中国在防疫抗战中作出的重大成就,感染后的死亡率在全世界是最低的。同时,钟南山院士通过大数据方式展示了奥密克戎病毒的增长模式,让大家知道目前的新病毒的传染性更高,但致死率相对原病毒株较低。现在病毒主要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目前防疫政策的重心是防控重症,但预防感染也很重要,还是不能躺平,要继续坚持正确的防疫要求,做好卫生防疫工作,积极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素质,保持良好心态,随时应变突发情况。

于文林 工商管理学院辅导员:钟院士循序渐进地为大家分析了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和关键点,“放开”不等于“躺平”,防控仍然非常重要,要做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自觉预防感染,疫苗接种应接尽接。作为高校学生工作者,应该带头做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自觉预防感染,自觉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自觉督促身边亲友完成疫苗接种;同时,认真指导学生积极正确应对当前疫情形势,全员自觉做好健康“第一责任人”。

胡浩南 经济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观看了直播后,深刻感受到保持身心健康和积极防护的必要性,尤其是在“新十条”出台后,大家要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了解了奥密克戎的致病性、重症率、病死率均非常低后,我们要放平心态、注意休息、多喝水,减少外出,应做好个人防护和积极接种疫苗,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钱海璇 会计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新冠疫情给我们带来了深刻的影响,身为大学生,我们更有必要认清楚目前疫情局势,了解病毒特性,做好充分准备。在疫情防护方面,要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负责人,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既要严阵以待、不掉以轻心,同时又要避免恐慌心理、自乱阵脚,保持既不恐慌也不轻慢的心态。目前国家也在积极研究加免型、吸入型疫苗,相信在不断的努力下,我国终将摆脱疫情困扰!

卢泳瑜 经济学院2021级本科生:对于我们来说,钟南山院士的直播是一颗定心丸,提高了大家对防疫的信心,钟院士的讲解数据详实、讲解生动,深入浅出。我们要增强防疫意识,戴好口罩,多锻炼,提高自身的免疫力,不信谣,不传谣,坚定抗疫信心。

谢泳妍 人文与传播学院 网络传播学院2021级本科生:如今疫情防控政策放开,相信大家在开心的同时也有些担心。钟老的这次直播演讲,仿佛给我们打了一针强心剂。“解封”并不是“解防”,“优化”不等于“弱化”,大家仍需戴好口罩,不扎堆、少聚集,为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负责。

古翰雯 湾区影视产业学院2022级本科生:通过直播,我认识到每个人都要积极做好自身防护,参加体育锻炼,遵守防疫政策。当前,疫情还未彻底消灭,仍需要坚持和努力,做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