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首页 | 党建工会
【主题教育】我校举办“数字化赋能大思政”研讨会暨智慧思政教育共创基地启动仪式
2023年08月15日|作者:





8月11日,“数字化赋能大思政”研讨会暨广东财经大学智慧思政教育共创基地启动仪式在我校广州校区举行。省委主题教育第十七巡回指导组副组长谢锦群到会指导,校党委书记郑贤操出席并致辞。来自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广东药科大学、广州市委网信办、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岭南金融博物馆、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广州博物馆、广州电视台、罗定市教育局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学者,云浮市、东莞市、广州市等地中小学教育名师工作室负责人、中小学校长和教师,我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和研究生、暑假期间留校学生党员代表、媒体记者等80余人参与研讨会,各领域专家学者和师生齐聚一堂,就智慧思政等议题开展深入研讨和交流。开幕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继红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郑贤操代表学校向出席会议的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建设“智慧思政教育共创基地”,打造融思想政治教育、数字素养教育、艺术素养教育于一体的大思政教育示范场所,是我校积极探索数字化赋能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推动立德树人主阵地建设,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一项落实之举。本次研讨会的举办对深入推进数字化赋能大思政的理论和实践探索具有重要意义。

“学校持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以‘思政长廊’‘智慧思政共创中心’建设为抓手,打造智慧思政教育共创基地.....”郑贤操介绍了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学校党委在通过加强数字化建设推动大思政课格局构建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学校积极打造智慧思政教育共创基地;开展数字广财建设,提高校园网络速度和稳定性,实现两校区无线网络全覆盖;建设110间智慧教室,为数字化赋能课程教学提供坚实的基础设施保障;依托网络平台采用对分课堂,开展万人同上“书记第一课”“校长第一课”和全体校领导同上一堂“形势政策课”;着力打造青年学“习”云基地、开展广财青年学思想微视频大赛等等,让思政课铸魂育人实效得到了明显提升。


在智慧思政教育共创基地启动仪式上,谢锦群、郑贤操、陈金龙、袁继红等共同为基地揭牌。据悉,我校智慧思政教育共创基地首期工程包括“思政长廊”和“智慧思政共创中心”,将解决了学校思政教育的场所问题,升级改造思政教育的教学环境。在这里,同学们通过智慧VR党建学习平台,“足不出户”就能参观党建展馆,沉浸式体验学习。


在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签约仪式上,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岭南金融博物馆、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广州博物馆等单位代表分别与广东财经大学代表签署了《广东财经大学“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共建框架协议》。

在思政专家主旨发言环节,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金龙教授作主题演讲。他指出,数字化赋能大思政,既要数字化在思政课资源呈现方式、课堂教学方式、社会实践方式、社会传播方式、思政教学空间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也要合理使用技术,警惕数字化对大思政课的负面影响,如知识的碎片化、情感交流缺失、远离社会现实、教师技能退化等。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解丽霞教授作主题发言,她分析了数字化赋能大思政的优势与隐忧,认为数字化在助推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教学资源建设、教学平台建设、教学多元评价上具有鲜明优势,但是也存在技术主导超越价值主导、形成“虚拟化生存”惰性、投入成本与课程资源成本不匹配等隐忧。

在“数字化赋能大思政”专题研讨环节,广东药科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小龙教授、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副馆长谢莹、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何小勇、罗定市教育局副局长练碧倩、罗定市罗定中学副校长黄浩、广东省潘洁兰名师工作室负责人潘洁兰、广东省教育厅杜奋根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杜奋根等7位专家围绕推进“智慧思政”建设、网络信息技术赋能思政课、博物馆赋能思政课、数字化背景下的思政课教学、体验式教学赋能思政学科建设等主题展开研讨。本环节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邱若宏教授主持。

在智慧党建互动体验环节,40余名参会的党员学生参观了实践基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针对红色金融展、国家安全展、思政智汇厅等为同学们进行了讲解。同学们在相关职能部门组织下在实践基地进行了党建互动体验。学生卢洁柔表示,本次互动体验很有趣,她说“智慧教育是一种全新的教育方式,不仅能学习到政治理论知识,还具有很强的互动性和趣味性”。本环节由我校学工部副部长黄洁娜主持。


在“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共同体建设”教学研讨环节,广州市苏志坚名教师工作室(初中道德与法治)负责人苏志坚、东莞市曾文燕名师工作室(小学道德与法治)负责人曾文燕、广州市梁伟燕名教师工作室(小学道德与法治)负责人梁伟燕分别介绍了各自工作室中小学一体化建设的经验和建议,广东省潘洁兰名师工作室负责人潘洁兰,罗定市教育局副局长练碧倩、罗定中学副校长黄浩、罗镜镇中学校长区映通、罗定敏博学校董事长张劲、罗镜市第一小学教育处副主任陈冬梅、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继红及骨干教师袁三标等围绕如何进一步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展开研讨。广东省名师工作室负责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杜奋根教授主持本环节研讨。

在研讨中,与会专家表示,本次会议深度聚焦数字化赋能大思政,有利于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促进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共同体建设落地见效,为构建大思政格局探索新的路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