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郑贤操为学校首届博士研究生授课
2024年01月18日|作者:


1月12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郑贤操在立德楼118室讲授博士生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讲授专题为“中国道路与世界未来”,全体2023级博士研究生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参与课堂。


课程采用研讨式教学。首先,同学们围绕“发展起来的中国如何与世界共处?”“如何准确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局?”“如何看待西方国家的‘去风险’?”“如何看待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困难、问题与挑战?”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针对学生发言,郑贤操逐一点评后,聚焦“中国道路与世界未来”这一主题,结合自身经历,从加速演进的世界大局;中国道路与当前的经济形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地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多层面、多维度的透彻分析和学理阐释。郑贤操强调,在加速演进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们要坚持中国道路,坚定“四个自信”,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 ,树立大局观、历史观,努力学习专业知识,认真观察、深入思考,善于运用专业知识理解和把握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和解决新时代的中国与当代世界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通过此次学习,2023级博士研究生纷纷表示郑书记的课高屋建瓴、内容充实、幽默风趣,课程既“接天线”,又“接地气”,既阐释“如何把握历史大势”,又引导“如何从不同维度开展深入研究”,令人受益匪浅。作为新时代的博士研究生,既要努力掌握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不断提高理论思维能力,又要认真学习掌握本专业知识,增强学术视野野和责任担当,自觉融入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伟业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