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赴云浮市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调研
2024年01月16日|作者:

为进一步落地、落实、落细“广财-云浮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项目建设, 1月9日-1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晓晖教授带队,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陈汉来副教授、邓先珍副教授和邓玉柱博士一行四人到云浮市开展了为期4天关于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实地调研。




此次调研通过参观、座谈等形式覆盖了邓发中学和郁南县四一八小学等云浮市所辖两区三县(市)17所共建基地中小学,云浮市教育局张育川副局长到场指导工作,各县区教育局派出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协助,各“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学校领导和一线教师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上,张育川对马克思主义学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提出了殷切期望;孙晓晖表示希望通过调研发掘先进经验、开发优质资源和发现存在问题,共谋发展,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参会人员就不同学段思政课建设的一些热点、难点话题进行了深入坦诚的交流。

实地参观中,除了听取各校介绍办学条件、软硬件和发展历程等方面建设情况外,还考察了当地蕴藏的思政课资源,尤其是红色文化资源开发和利用情况;调研途中,团队一行专门到参加了抗美援朝长津湖战役的沈金水老战士家里进行了访谈,深刻感悟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此行既了解了不同学段和不同学校的办校理念和教学特色,也发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由此也明确了双方未来共同努力的方向,增强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感,双方都期待通过进一步的共建提质增效,取得新突破,获得新成果。

据悉,2023年8月,省教育厅印发了《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公布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项目名单的通知》,公布了我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项目名单,其中,我校牵头共建项目2项。在“高校与地级以上市教育局共建”项目中,由我校牵头与云浮市教育局开展共建。

项目立项后,双方党委高度重视,积极开展工作,广东财经大学举办“广东财经大学与云浮市教育局共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项目启动仪式暨教学展示交流活动”;云浮市教育局成立“广东财经大学与云浮市教育共建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共同体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云浮市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实施方案(2023-2025)》,工作推进稳步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