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奔跑的国家安全教育”教学改革
2024年01月18日|作者:

1月16-1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别在佛山校区和广州校区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定向越野赛,两校区全体军训中的大一新生参加了此次活动。这一举措将定向越野与《国家安全教育》课程深度融合,旨在创新学习方式,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吸引学生主动参与,让国家安全教育“跑起来”“热起来”“火起来”。

“国家安全教育”课是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的实施意见》而开设的本科通识课。“奔跑的国家安全教育课”将传统课堂“平面化”的知识学习转变为“立体化”的情景体验,定向越野赛每个打卡点分别介绍了重点领域国家安全,让教学内容潜移默化融入赛程,学生既是参赛选手,也是学习者。通过地图阅读、方向判断和路线选择等环节,参与者可以在实践中锻炼独立思考、沟通合作、解决问题的能力。相关数据还将与超星学习通课程系统对接,在提升“脑力”“心力”的同时,锻炼“体力”“脚力”,实现了德育智育体育三者有机结合、相互促进。



本次“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定向越野教学方式深受学生们欢迎,教学效果明显。佛山校区管委会、体育教学部、校门诊部、后勤处、学工部、教务处、校团委、保卫处等部门单位为活动顺利开展提供了切实有效的保障。